Sunday 10 August 2008

何处是你家?

王文平作品



  泰戈尔有这样一首诗:

  家鸟住在笼子里,野鸟在森林里。

  机缘巧合,它们相遇了,这原是命运的安排。

  自由之鸟大声呼唤:“我的爱人啊!让我们飞向森林。”

  笼中之鸟轻轻低语:“到这里来吧!让我俩住在笼里。”

  自由之鸟问:“在笼子里,哪里有展翅的地方?”

  笼中之鸟叹息:“在天空里,我不知道在哪儿栖息?”


  
  笼中鸟不能理解自由的可贵,自由之鸟也不能体会家的安全。

  

  

6 comments:

jiubo said...

以泰戈尔的诗加上王文平的作品,再出题“何处是你家?”好巧妙,也很有诗情画意。

再问'自由'与'安全'那样更可贵,则说中了画中的含意。

世间的一切,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了达到自由,必须冒很大的风险,甚至有时还要赔上生命。有了安全,也不见得会有自由。历史上有好多伟大的人物,不是也经历了千辛万苦追求他们的理想吗?结果成功的有多少?

wuyahong said...

读“何处是你家”,
看到‘鸟与鸟亦不知鸟之乐’,心中有感触。
如果人人都有领悟的话,那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诗句仿佛告诉我们,不要在春天里觅飘雪,也别在冬天里寻百花,一切顺应自然,珍惜当下,从中领悟,自得其乐。

musica said...

自由对垒代价,很多人宁愿选择付出代价,
是‘无愧我心’,是忠于自己。
人会在炎夏希望天气快些转凉;
在冬天期盼寒冬快快熬过。
有花有叶有风有雪,有不同的季节,生活有变化、有期待,那很好呀!
“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
希望我也能以期待下一季的心情来品尝当下。

jiubo said...

世间的一切成果往往是得来不易,心中所好者必须经过一场奋斗才能成功,因此其中所付出的代价,只有亲身体验的人才能领悟到。同时所付出的代价逾高,相信所得的结果会是更甜蜜的。

好一句'鸟与鸟亦不知鸟之乐',更说中了亲历其境者的心声。只有当事者才了解个中的滋味。

said...

听人说,跌倒很痛,一旦跌倒了,才惊觉跌倒真的很痛。

musica said...

冷暖自知,
疼痛亦然。
亲生体验,
无法代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