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ne 2008

想象的眼睛

Rene Magritte 作品


  这幅画中,人和马,是在树前、树后或树旁?

  经过比利时超现实画家 Rene Magritte 的想象和超现实的处理方法,交错的前景和背景,一种毫无可能的组合,一时混淆了我们的视线,创造了一种错觉。

  虽然不可思议,却引发人的观察和思考。

  看似在前,其实是在后边。

  看似对的,有时却是错的。

  是眼睛出卖了我们?还是自己没长了富有想象的眼睛?

  有想象的眼睛,让画家见到他人所看不到的,创作出非凡的作品。

  如果你我也有想象的眼睛,也能置身另一度空间,体会另一种‘视’和‘觉’。

  

6 comments:

wuyahong said...

您的文字,把感官伸展向未知的‘空’和‘无’,给心灵提供辽阔、深远的空间,好作品。

musica said...

艺术不一定能够改变一个人的胸襟,但它有时又好像能够开阔一个人的视野,因为艺术有很多观看的角度。
谢谢吴老师赞赏的眼睛。

jiubo said...

“见人所未见“是艺术家的特长,再发挥在他的画作上,这就叫做创作吧。

对一个绘画的门外汉的我来说,常常要靠画家点破,才能稍微看到它的含义。但是对艺术的爱好让我天马行空的幻想,带我进入境界,乐在其中。

由于对‘视‘与‘觉’的敏感,无形中带领我走入画作的空间,而感到沾沾自喜,人生一乐也!

请多多指教。

musica said...

我也喜欢欣赏画。生活中有丹青的相伴是幸福的。
您虽自称艺术门外汉,却对艺术非常热衷。比较可惜的是,有很多在翰墨中打滚的,自己却看不到美。

said...

看到的,也未必是真的;没看到的,也未必是假的。但,往往人要看到,才相信是真的。但,看到的,和心念相应的,不一样的人看到的,也因为心的感应,看到的结果也就一样了。

musica said...

您说的对,
对同样的事物,
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可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如果我们的眼睛也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