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ly 2008

有·无





  一个白色的花瓶。

  如果注视花瓶轮廓所形成的背景,可以看到两个人的侧脸。

  多数的人,只看到花瓶。

  少数的人,看到两个人的侧脸。

  更少的人,看得出那是女皇伊丽莎白二世与夫婿菲利普亲王的脸型。

  你呢?看‘有’,还是看‘无’?





7 comments:

wuyahong said...

虚实相生美学,唤醒感官泛滥与麻痹的双眼,为人们带来视觉惊喜。

musica said...

生活中的审美感受活动,例如接触美学书籍,与懂得看美、谈美的人士交流,都能培养一个人‘无中生有’,就是能够在无之中看到有。

wuyahong said...

审美体验有三个状况,那是看山是山,看山非山,看山还是山。三个阶段都要经历,才能发觉其实‘美’就在身旁。犹如王国维审美意识中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musica said...

从‘无’中找有,在‘有’中看无,看来有‘看山非山’之嫌。要谈审美真不简单,希望向老师多多学习,有朝一日能够走到‘看山还是山’的境界。

wuyahong said...

说自己醉了的人,通常是清醒的。
‘还是’只有在经过‘是’与‘非’之后,才能有力度,它是‘是非’之间的一座桥梁。从‘无’中见‘有’;在‘有’中看‘无’,这是道论思维,体现太极两仪‘之间’的美。

musica said...

谢谢吴老师的话。
生活中,很多因素左右一个人看事物的方法,我们常在‘是’、‘非’和‘还是’这三个境界中走过,最后停驻在不同的定点。如果自己想要提升,我相信,‘还是’这个境界是可以到达的。

jiubo said...

是与非在人类有历史以来,就已经辩论了几千年。我们周遭发生的事情,多是由是非所造成的。如果一方能够以‘还是‘的方法退一步去想,很多事情或纠纷都可能迎刃而解。非常赞同吴老师所提的是与非的桥梁--‘还是’,它应该是人们沟通的最佳管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