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懒惰的人

彭奎洲作品
  
  
  朋友告诉我一则寓言故事。

  有一家人很懒惰,都不动手作家事。爸爸不做叫妈妈做,妈妈很懒,就吩咐儿女做,儿女也懒,就叫家里的小狗做。

  小狗没得推,只好用尾巴扫地,用身体擦桌子,用口衔着水管浇花。

  有一天,家里来了个客人,见到狗儿也会做家务,惊讶极了。他禁不住说:“哇!这小狗真本领,还会做工呢!”

  小狗说:“唉,他们都不做,都叫我做,我只好做啦。”

  客人更吃惊:“哟!这小狗还会讲话呢!”

  小狗急忙说:“小声点儿,别让他们听到。要不然他们以后连电话也要我来接。”

  如果一个人懒到这个地步,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12 comments:

jin1shu3 said...

好幽默的寓言故事,
真叫人发出会心的微笑!

musica said...

分享是喜悦。
谢谢 jin1shu3。

Kate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是咯!
我看完了也是哈哈笑了一下。
人的天性是懒惰的,
所以人类才要努力发明洗衣机、汽车等工具来让生活简单一些。

musica said...

工具是给我们方便,
如果太过依赖它们,
心灵就不自由啦!

jiubo said...

很有意义的一则寓言故事,幽默的成分也很高,是道德教育的好题材。

musica said...

自己听了也忍不住笑了一场。
笑声背后,却隐藏着一种悲哀。

wuyahong said...

有意思。

不喜懒惰,
可爱闲暇。

musica said...

懒惰、闲暇,
若有所似。

闲暇,
很容易变懒惰。

wuyahong said...

虽然,懒惰看起来像闲暇,
实质上是不同的,
懒惰的人整日无所事事,
没有能力承担责任和义务,
懒惰是缺乏能力享受闲暇。

闲暇不是休息,不是玩乐,更不是懒惰。

musica said...

懒惰是不做的时候,
闲暇是没事的时候,
‘没事’与‘不做’
确实有着一段距离。

‘没事’请来部落走走。

jiubo said...

我来也!
闲暇与懒惰有天渊之别。
闲下来,可能头脑清醒,还在思考。
懒惰则无所适从,脑筋停顿. . . .
吴老师说:“懒惰是缺乏能力享受闲暇。”
个人非常赞同。其实,一个懒惰的人,根本没有权力享受人生一切美好的生活,各位认为如何?

musica said...

部落‘没事’也‘没人’,
欢迎jiubo到来。

懒惰的人不懂享受劳作的乐趣,
他们享受的,
是慵懒;
滋长的,
是惰性。

他们失去的,很多。
他们得到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