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February 2009

无声胜有声

《Burial At Ornans》 Courbet
  
  
  
  去参加亲戚的丧礼。

  丧礼上人潮汹涌,响亮的哀乐加上道士诵经的声音,交谈时不得不‘交头接耳’。

  看着那热闹的场面,我想起读过的一篇文章。

  有一个人去参加丧礼,可是弄错方向,无意间走进一个大厅。往生的是个老先生,偌大的厅中只有他的遗孀一个人在悼丧。一切令人感觉冷清和孤单,他决定留下来,最后还陪她到坟场去参加葬礼。

  葬礼结束后,他说:
  “夫人,其实我并不认识您的先夫。”

  寡妇说:“我猜也是,但那并重要。你也许不知道,你的参与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最悲戚的时候,最深刻的慰问,也许不是言语,它也许是一个让人哭泣的肩膀,或是一个轻轻的拥抱,又或者静静地让人感觉你那无声的存在。
    
  此时无声胜有声。
  

16 comments:

wuyahong said...

说到葬礼,庄子最坦然。

庄子在临终的时候,弟子们围在榻前商议葬礼。
庄子说:“我死之后,将我置于山野,这就是最好的葬礼了。”
“这甚麽说?”弟子们异口同声地说。
庄子说:“我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双璧,以星辰为珠玑,以万物作殉葬。这样的葬礼还不够吗?”
弟子说:“我们怕乌鸦老鹰吃了您呀!”
庄子说:“露天让乌鸦吃,土埋让蚂蚁咬,岂不是一样吗?”

人生一切,坦然相对。

musica said...

如果能够有庄子的坦然,
来一趟世间是逍遥游,
离开人世时无牵无挂,
真的是潇洒走一回呀!

jiubo said...

真巧,昨天我也到一位好友家送殡,归途中感触良多。
心想,葬礼不过是一场形势而已,对死者的默哀,可能会给往者心灵上的安慰,胜于铺张的喧哗。
此时无声胜有声,彼此心灵相通,意义深远。
人生有始有终,活着的应该值得庆幸,往者也不必感到悲哀,到底他也潇洒走了一回,不是吗?
人若能对世上的一切,坦然处之,那该是多好呀!

aiying said...

已无法知道,
走的人是什么想法,
倒是留下的人,
有些时候,
舍不得潇洒地让他走。

jin1shu3 said...

或许
时间能冲淡那舍不得的无奈
可是
遗憾总归是遗憾啊。。。

Glim said...

有时后是需要一些喧闹,一些色彩,让空间活跃起来,天空亮起来。。。

musica said...

有始有终,
Jiubo说得好。
每个人,
有来的一天,
也有走的一天。

musica said...

aiying,
如果知道,
往生者是去了一个对他来说更好的地方,
也许那种不舍就会减少。

musica said...

对呀Grace,
色彩会叫心情亮丽起来,
喧闹会将低落推去一旁。

wuyahong said...

一切淡然最好。

musica said...

但愿我也能淡然面对一切。

musica said...

Jin1shu3,
时间是良药,我赞同。
遗憾是遗憾,我无奈。

jiubo said...

拜读各位的评语,心中好不舒服。
去的去,来的终归要来,去来之间,生命不断循环,生生不息。
记得曾读过《人活在世间上的意义》,有一篇说到人类生死的循环,是有一定的规律性。只是人类太过感情用事,拿得起,放不下,只会缅怀过去,没有瞻仰未来,努力想把时间留住,而自寻烦恼。
时间的确是人生的良药,经过时间的洗涤,心灵更应该振作起来,面对未来,明天会更好!

musica said...

生死,
生生死死,
永远循环。

离别,
离离别别,
人生常态。

生离死别,
来吧!面对它。
去吧!接受它。

Glim said...

生和死是一个点,正如江和海是一体。活着就是一个奇迹,活出自己,就是点亮着心燈,不管是微光或烈阳,一样燎亮四周,人生也没有白活!

musica said...

活出自己,说得好。
点亮自己,放光亮。
在生和死之间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