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rch 2009

创意

《The Painter and his Model》 Pablo Picasso 1963
  
  

  从幼儿时期开始,我们就被鼓励要发挥想象和表现创意。

  很多天才,都说他们不能精确地道出他们灵感的来源。

  毕卡索说:“我的作品左右了我,控制了我的笔触。”

  莫扎特说:“整部交响乐曲,煞那间出现脑海中,就象刚刚听人演奏过一样。”

  爱因斯坦说:“刮胡子最冒险,因为通常那些时候我都被好点子控制了。”

  爱迪生却说:“天才是1巴仙灵感,99巴仙努力。”

  创意是后天的努力或是少数人的天赋?
  
  

22 comments:

wuyahong said...

也许,
旧有的经验
碰撞
现有的发现
产生的火花
就是灵感吧!

citiding said...

古希腊学者Archimedes: "Eureka!"

jin1shu3 said...

创意
离不开
努力与用心。。。

创意
的背后
。。。。。。。。。

musica said...

吴老师说得对,
灵感不会凭空而降,
在一定的基础上,
创意被‘撞’出来了。

wuyahong said...

我常和学生开玩笑,
说创意就是‘撞遇’。

musica said...

“撞遇”,创意。

musica said...

Hi cityding,
Einstein's theory of relativity and Newton's discovery of gravity are eureka moments too!
当创作的人找到创意点子,
或许也一样高呼:“Eureka!”

musica said...

jinshu,
喜欢这样称呼您,ok?
创意的背后,有努力,有知识,有经验,有思维,有......、有................

jiubo said...

灵感是一种求它不来,挥它不去的‘怪物’。
你急着要寻找灵感,它偏偏不来;但当你在不经意中,它却出现在你的脑海里。
阿基米德就是在洗澡间得到测量物体密度的灵感的。

citiding said...

禅师的开悟=灵感?

aiying said...

灵感,
是可遇不可求的。
需要有先天的能力,
再加上后天的锻炼,
两者缺一也不行,
它是逼不出来的。

我想,它是一种超然的现象。

jin1shu3 said...

很好啊,musica!
我在明,你在暗;
真人不露相哦。。。

musica said...

寻找灵感,
求之不‘得’;
灵感来时,
求之不得!
jiubo 亦如此乎?

musica said...

多多锻炼,aiying 说得没错。
多经验,多思考,就常与灵感相遇。
灵感有时突然来临,就像一阵骤雨;
灵感可以慢慢滋长,就像一株植物。
灵感出现是需要酝酿的,
研究认为,平均,一个新想法的产生,需要65次思考为基础。

musica said...

开悟————是想通了?

此致 cityding

musica said...

哈哈!jinshu,
你说:我在明,你在暗。
我也说:我在明,你在暗。
谁在明?谁在暗?

wuyahong said...

谁在明?谁在暗?明暗自知。

jin1shu3 said...

或许
我在东
你在西吧。。。哈哈

musica said...

明暗自知,
东西自在,
网络‘撞遇’,
信是有缘!

jiubo said...

灵感来时,滔滔不绝,
灵感空虚,嚼蜡无味;
心中有意,水到渠成,
才高八斗,隐蔽其中。

wuyahong said...

世界上伟大的、优秀的文艺作品,
都是作者的顽强坚韧劳动的结晶。

没有
巨大的劳动作准备,
或许
就没有灵感的产生。

musica said...

有才华,有劳动,有付出——有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