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September 2008

因为我们活着


罗特列克作品
  


  有人问非洲加纳阿山提族人:

  “为何舞蹈在你们生活中如此重要?”

  其中一人回答:

  “我们舞动,因为我们是活着的。你见过石头跳舞吗?”

  当然,人非草木,更非岩石,有情感,有活力,有生命。

  周围环境或艺术品,能够给我们视觉美感,生命的动感,却要自己给自己。

  来吧!动吧!舞吧!
  
  

6 comments:

wuyahong said...

试想想,一天当中,我们流了多少汗水?
在现今的生活,住家办公有冷气设备,出入有车子代步,工作有廉价苦力代劳,…….。我们却没有多少流汗的机会。

  所以,我们得要多运动,让我们活得更健康。

jin1shu3 said...

好多好多年前到台湾参加一个辅导课程,
记得上团康活动时,
有位讲师说:活动、活动,活着就要动。
至今这句话还烙印在我脑海里。

jiubo said...

舞蹈是动感艺术,是“时间艺术”三大类之一。
人类是有感情的动物,只要触动我们的感官,自然而然就会在肌体动作上表现无余。
舞蹈也是一门最廉价的娱乐,几万年前已存在民间;它不分种族、不分国界、不分语言、也不分地方,随时可以起舞。寺庙的仪式、丧庆的场合,甚至宫廷的礼仪,无不以舞蹈充分表达出来。
偷得浮生半日闲,邀得三几好友,载歌载舞,何乐而不为:)

aiying said...

除了让人感受活力,音乐舞蹈也有其教育功能。
教育家相信,运动神经功能的锻炼能提升语言的发展。当儿童在唱歌、跳舞、哼儿歌或演童剧的时候,他们也在练习语言的表达。

musica said...

我想,如果没有音乐,这世上恐怕也没有舞蹈。
我们在音乐中舞动,既可赏心悦耳,又能强健体格、启发成长、保持活力,自娱娱人。
世界各族的人都有跳舞的传统,因为大家都深深了解舞蹈的表达功能。它既轻松又严肃;既欢愉又哀伤。
舞蹈这无声的语言,说尽了心头的话。

jiubo said...

“琴`棋`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所追求的艺术。
“琴”我想应该包括“舞蹈”吧。
记得小学时期有一科“唱游”课,是我的最爱。又唱又跳的,在同学间充满欢乐和笑声,课舍里简直是天堂。虽然年纪稍大,声音变调,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班里还有给我扮演的角色。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这就是教育。
我也非常赞同“音乐和舞蹈”可以启发语言的训练。目前语文的教育,“歌唱”是其中一项不可或缺的课程,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