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08

自由·孤单

没有自由的手
    
  
  
  有一座监狱,关了2万多名的重犯。

  他们被单独囚禁在坚固的牢房里,与世隔绝,忍受孤单。

  一个囚犯说:

  “我快疯了!太孤单了!”

  “不能与人接触和沟通,无法感受爱与被爱,活着却没有生命力。啊!这不是人过的日子!”


  人,本来就该是群居的生物。

  尝过孤独的人,更能体会与人建立良好关系的需要。


  

20 comments:

藝瓶座 said...

我覺得,
能讓自己孤獨,
是給自己的身心有個"孤單" "自由" 的對話空間,
使我們更加了解自己.

musica said...

同时拥有自由和孤单,
‘自由’和‘孤单’能够对话。
若只拥有自由或孤单,
‘自由’不能了解孤单,
‘孤单’只想要逃出去。

wuyahong said...

有选择的人,
才能享受与孤独对话;
不由自主者,
永远恐惧和孤独相处。

musica said...

如果有选择,
有时我选择自由;
有时我选择孤单。
如果没选择,
有时我接受自由;
有时我接受孤单。

citiding said...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jiubo said...

‘自由’与‘孤独’的差别是:
‘自由’是别人给予或自己去争取的。而‘孤独’是个人的感觉。你可以自己选择‘孤独’或排斥‘孤独’,但没有人能逼你‘孤独’。
记得有一出电影“Born Free",叙述一头初生的小狮子,生来是自由自在的,但是后来所经历的生活就不象它想象的那么美好咯。

musica said...

生命、爱情和自由,
如果不能三者兼有,
求之一、二也无妨,
人生往往就是这样: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musica said...

电影有时也是很好的人生教材。
有好电影多多介绍给大家!!
让大家暂别孤单、亲近自由!

藝瓶座 said...

我想,
"孤獨"會變得不好,
是我們害怕"孤獨",

也許,
"自由"會變得更好,
是我們感恩"自由".

jin1shu3 said...

“被迫”的“孤单”是无可奈何,
“自由”的“孤单”是一种境界。

citiding said...

自由,有赖外在的条件存在与否;它靠争取。
孤独,是一种心态;孤独与否,有赖个人内在的修炼。

yy said...

自由从来都不是孤单
孤单是因为零零
孤单是因为寡人
只要懂得享受孤单与自由
那会是多么的自在

aiying said...

“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我就是自己的帝王。”——康德

我也常常觉得:我是自己的主人。

musica said...

对于很多人,
拥抱和感恩自由很容易,
面对和拥抱孤独很困难。

musica said...

会觉得‘被迫孤单‘,因为没准备面对孤单。
不觉得‘被迫自由‘,那是心中没排斥自由。

可以自由得很孤独,
亦可孤独得很自在。

如果自由、孤独是心态,
孤独、自由自己来主宰。

wuyahong said...

自由与孤单,
不是全然可以自主的。
生在哪里,无法选择,
死在那里,不能自主。

大事听天,小事由人。

yy said...

孤单懂得与自己相处
会显得更是自由

藝瓶座 said...

覺得,
孤單和自由,
是一體兩面.

好像,
畫画的時侯,
因為,
孤獨的原故,
所以,
自由的創作.

心想,
有了孤獨的起點,
加上自由的過程,
或許,
生活會更加美滿.

musica said...

听博客们谈自由、说孤独,
我也别有一番孤独在心头。
每个人都无法了解另一个人的自由,
每个人也无法体会另一个人的孤独。

藝瓶座 said...

我想,
這或許就是我們所謂的,
自由的心海孤獨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