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雪球

《Hunters In The Snow 》 Breugel



  Warren Buffett 华伦巴菲特,9岁那年,和妹妹在屋外的庭院中玩雪。

  他先是抓着天空的雪花,接着用双手铲起地上的雪,慢慢捏成一个球。等球够大后,他让雪球在地上滚动。每推一把,雪球就黏上更多的雪。从庭院的一边滚到另一边,雪球越滚越大。来到庭院的边缘,他迟疑一下,后来决定继续往前,让雪球滚过家家户户的门前。
  
  滚雪球,让巴菲特悟出生命的運作方式。
  
  巴菲特78岁荣登“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一,身价620亿美元。

  在他毕生唯一授权的传记中,巴菲特说:

  “如果你裹在正確的雪球裡面,它一定會滾下去。我就是這樣。我的意思不是只指錢滾錢,就瞭解這個世界和結交什麼樣的朋友來說,也是這樣。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是雪花願意掉落在身上的那種人。其實,應該說你必須是本身的那團濕雪。你最好是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

  “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湿的雪,和够长的山坡。”

     

24 comments:

藝瓶座 said...

常聽,
活到老,學到老.
人生就像一條學習的道路,
一路走,一路學.

雖然,
學問道路會一日日的增加,
但是,
人生道路卻一天天的減少.

有如孔子曰: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但我深信,
走到人生道路的終點時,
回頭一望,
你會發現,
你留下的腳印已經把道路塗上美麗的色彩.

jiubo said...

"学海无涯,唯勤是岸"。恰似画中的哲学。
滚雪球的道理,不外鼓励我们不断学习,而且善用思考,终有达到目标的一天。
人一生走过的路,无论如何坎坷、崎岖,到达终点的时候,再回头来时路,它永远留下美好的回忆。

aiying said...

雪球只是偶然的一幕,
更常见的是遍地松散的雪花。

musica said...

如果人生是一场雪,
你、我、他,
是雪地里的各种角色,
有人扮演平地,
有人扮演山坡,
有人扮演雪花,
有人扮演雪球。

不同的角色,
造就和丰富了这一片雪景。

wuyahong said...

守着本分。

平地、山坡、雪花、雪球,
一切顺应自然,自生自长,
看来好像无所作为;
实际上是无所不为。

‘人生一场雪’,好观点。

musica said...

平地,山坡,
雪花,雪球,
各有价值,
各有所为。

藝瓶座 said...

雪球滾,滾湯圓.

一個冷一個熱,
一邊西一邊東.

西在游戲中悟出生命美好的哲理,
東在節慶里藏著人生圓滿的涵意.

我想,
他們都在追求生命美滿的價值,

我覺得,
也許美是不分東西,
能讓東西結圓才美.

藝瓶座 said...

或許,
美,團結東西,
美,圓出天地.

musica said...

看到雪球想到汤圆,
艺瓶座很向往汤圆吧?
本部落正在庆祝冬至佳节,
部落口白雪皑皑,
部落内汤圆滚滚,
对所有造访的部落客,
在此献上热热的祝福。

难得有缘同庆佳节,
小小手信不成敬意,
一粒汤圆,
或一片雪花,
或一个雪球,
一个祝福随您带走......

冬至快乐!!

wuyahong said...

冬至快乐,
让我想起鲁迅名句:
‘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

祝福大家,
有个美好的‘春天’。

藝瓶座 said...

圓,

似乎開始,
也似圓滿.

或是輪迴,
還是因果.

我想,
圓是東方相信的哲學,
也是東方喜愛的圖形.

同時,
祝各位網友,
冬至節快樂.

也許,
會來遅一點的冬至湯圓,
但有,
早來一節的元霄湯團嘛!.

wuyahong said...

说圆,
它是才起便灭,方始即成终。
亦是才灭便起,方终即成始。

圆的美,
在于始无端,而终无尽。

musica said...

一望无际的雪地和地平线,
让我想到‘天圆地方’。
古人把宇宙称为天,
把立足的土称为地。
人在‘圆’与‘方’之间,
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天圆地方,天人合一。

藝瓶座 said...

也許,
圓是時間,
方是空間.

或許,
圓是世,
方是界,

或是,
圓是規,
方是矩.

似乎,
空間跟時間轉,
時間為空間合.

所以,
我們可以看到,
漢代美學是要我們做人要懂得規矩,
佛教哲學是要讓我們相信因果輪迴.

我想,
一切一切還是圓來最美.

Glim said...

原来‘无声之声’真是这么美...

musica said...

如果您喜欢听‘无声之声’,
此部落欢迎您。

Glim said...

一口气浏览完了“见无色之色”也听到了‘听无声之声’

[。。。他常常在黄昏时刻,坐在那座杂草长得越来越高的院子里,欣赏着鸟儿、松鼠和野花]。

[- 人生有什么事比什么事更重要?
- 有哪些事比哪些事更不重要]?
我倒还想不出来。。。
嘿!那‘无声之声’是听,‘无色之色’是看,你比喻的太好了。Bravo!

musica said...

 本部落又多一个知音了!耶!
 生活中,有什么声音比什么声音更好听呢?
‘无声之声’是顺耳的声音,
 也是无限的声音。

wuyahong said...

无声无色,
有情有爱。

好部落。

藝瓶座 said...

覺得,
這部落裡,
可以聽到,
無聲心聲,
可以見識,
無色光彩.
讓您體會,
美的聲色.

musica said...

無声之声有知音,
無色之色遇慧眼.

謝謝吳老師贊賞.

musica said...

如果
能夠聽到 無声之声
能夠見到 無色之色
那是因為
不只用耳在聽
不只用眼在看

wuyahong said...

多年前,
我的《心语》画展,
冀望观赏者,
用眼去听我画中的话;
用心去看我心中的画。

眼听,心看;
似乎,另有一番感觉。

musica said...

用心看无色之色,
用眼听无声之声,
用文游走本部落。

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