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December 2008

好听的话

Hiro Kimura 作品
  


  听说,外国有一位画家,创作了一个《赞美之盒》。

  盒子外面是鲜明的红白条纹,展览期间,每当有人经过时,装在盒子里的ipod就会发出一些赞美的话语,例如:“你的声音很甜”“你的眼睛很美”“你的身体很香”等等。

  每个经过的人,都会停驻片刻,然后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

  我想,如果画家创造的是《真话之盒》,尽说一些真切但逆耳的话,有多少人愿意停下来欣赏呢?

  人都爱听好话,即使是假的。

  人都不愿听实话,即使是真的。

  我们选择相信‘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21 comments:

wuyahong said...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说的是外表和内在,
那也就是指形体和精神。

有一则故事和大家分享:
一群小猪正在吃母奶,
突然间,母猪两眼翻白死了。
小猪都惊慌的逃走。

为什麽小猪要逃走?
小猪爱他们的母亲,
不是爱它的形体,
而是爱主宰形体的精神。

母猪活着和死后,形体并没有改变,
但精神却完全不一样了。

所以,真正代表一个人的,
不是形体,而是精神。

musica said...

认同老师的话。
形体是短暂的,精神是久远的。
精神层次较高,能够进入这个层面的也较少。

aiying said...

我喜欢讲真话,也喜欢听真话。
但,‘真’的世界,有一点孤独。

藝瓶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藝瓶座 said...

'我很丑,可是我很溫柔',
這首,
是趙傳歌手主唱的歌,
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記得,
看過一遍寫趙傳成名前的辛事,
他說,
某天他和家人在享用晚餐時,
透露他的立志是要成位歌手,
結果,
全家人不能好好的吃完那一餐,
因為全家人一直不斷的在笑他.

他向家人說出了'真'話,
家人也給他'真'的反應,
幸好,
立志也沒有'真'的停下.

真話好不好聽,
深信,
他最清楚不過.

我想,
有時真話不一定要真說,
也許不說會比真說更好.

musica said...

當眾叛親離,
有個知己,
不離不棄,
他的名字,
就叫'孤獨'.

musica said...

直說是真於自己,
不說是違背自己.
趙傳真于自己,
家人真于趙傳.

只要真于自己,
別人要怎麼看,
就任由他自己.

藝瓶座 said...

有一位女孩,
在國外求學,
每一次暑假,
都會回來陪她心愛的媽媽,
媽媽也很疼她唯一的女兒.

某天暑假,
媽媽肚子,
感到极痛,
痛到昏迷,
趕緊入院,
女兒才從醫生獲知,
媽媽患上末期癌症,
壽命可能只剩下三個月,
最令女兒感到傷心得是,
媽媽在半年前,
已經知道病情,
只是媽媽選擇'不說',
是為了她的女兒學業,
因為再過一年,
女兒就畢業了,
媽媽不想影響她.

其實,
媽媽也很積極接受醫生的物理治療,
希望可以出席女兒年尾的畢業典禮,
只可惜媽媽的這心願,
後來被死神提早帶走.

這裡,
讓我體會到,
不說的背後,
有一份精神,
一直在提神,
也許,
這份的精神,
可以讓我解讀的,
我想就是母愛吧!

wuyahong said...

说与不说,两难之间,
如果能找到它的平衡点,
那是高度的生活美学。

musica said...

该说的就说,
不该说的不说;
该听的就听,
不该听的不听,
也许就是这样。

藝瓶座 said...

一位怕說了讓人憂,
另一位說了給人笑.

心想,
說和不說,
兩個極端的反應,
真的很難做決定.

同時,
感恩老師給予的高見,
那是高度的生活美學.

想起,
莊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覺得好像要我們在生活中,
懂得向大自然學習,
從生活中去發現美,
尋找出美學的學問,
因為,
美有時是不發言的.

深信懂的這哲理,
我們的美學學問也會有所提升,
讓我們過着有深度的生活美學.

藝瓶座 said...

或許,
當懂得向美學問,
就是美的學問吧!

musica said...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天地也因不言而美。

人因不言而美,
也是人生美学。

wuyahong said...

美学是一项沉重的学问,
它与医学科学没有两样,
一切都要经过慎密思考,
长期分析解剖解剖分析,
那样才能进入美的殿堂.

个人比较喜欢生活美学,
让一切从衣食住行起步.

jiubo said...

'说与不说'各位都有高见。
有话要说的人,有时会感到为难;不说嘛,内心感到遗憾;要说嘛,往往话到喉头又说不出口。
因为人都爱听好话,却不懂'忠言逆耳'的道理。
还是古训'非礼勿言'最适合做人的哲理。
艺瓶座的‘母女故事’非常感人,我想这就是母爱的伟大吧。
我也很欣赏musica的‘不言而美’这哲理。
有些话不说出来更美,这就是所谓‘无声胜有声’的哲学。
吴老师的‘生活美学’应该是值得人人学习的哲理。宇宙之大,天地之广,心中有爱,到处都有美的因素存在。
愿天下的人有爱而美,有美而生活愉快!

wuyahong said...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仰观与俯察乃美学之道。

musica said...

..............,
..............,
..............,
..............,
..............。


(此时无声胜有声)

jiubo said...

哈哈,musica,您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与您交谈,真有欲罢不能的感觉。
期待您源源而来的高见。

musica said...

喜于您的默契,jiubo。

wuyahong said...

无声亦是一种声音。
切记!

musica said...

老师言中了!

听无声之声,
见无色之色,

就在这部落。